2012年5月12日

單車任務~解放樹木

假日透早睡不著,
趁小豬還沒甦醒之前落跑出門,
騎上單車、抄好傢伙,出門執行任務。



什麼任務呢?解放樹木。
每當走在大街小巷的行道樹旁,都會習慣性地多看樹身一眼,
檢視一下有沒有殘留的桎梏。


小葉欖仁的慘狀~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排小葉欖仁的樹幹有一圈凸起都是正常模樣,
其實不應該這樣的 :(

樹木由內而外可區分成四個部份:
心材:對樹提供力量與支柱,
形成層:是樹持續生長的部位,
木質部:將水往上送達枝葉,
韌皮部:將食物從樹葉送往樹的其他部位。


當韌皮部被鐵絲環繞束縛時,樹根吸收的養分無法順利往上輸送,
便堆積在束縛圈,久而久之,便累積出一圈難看又令人心痛的印記。



換個地方,騎到公園找找有沒有受虐中的樹,
果然,又發現了一棵......



當小樹種植時,通常會立起三腳架,束上鐵絲,
作用是固定植栽,不被強風吹倒。
但隨著小樹不斷成長,
原本協助樹木順利成長的鐵絲卻成了樹木難以掙脫的枷鎖!




木樁早已腐朽,已無支撐功能,
反倒成了樹木的負擔,同時在樹幹上留下長長一條壓痕。



傷痕累累的樹。






有時候,也會遇到束手無策的狀況,
像這棵鐡絲已被包覆住,根本不知道如何動手搶救。


執行任務時,巧遇晨起運動的阿嬤們,
阿嬤對我手拿老虎鉗,拆除木樁的舉止感到納悶,
質疑我為何要把固定用的木樁拆掉??

經過解釋後,阿嬤臉上緊繃的線條才消失,
對我這個年輕熱血的青年讚譽有佳,
問我說:阿少年仔你做這個,咁有出差費?
我說:做這哪有出差費,這攏係做歡喜耶啦!

2 則留言:

  1. 給你拍拍手啊!
    透早就起床,有初老症狀;還有,請修正,你已是熱血「中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熱血到睡不著才是,
      現在隨身攜帶傢伙,隨時準備動手解放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