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堅持~好茶*日出商店

 
多年前的一回阿里山戶外學習,
牽繫著多年來的茶緣。
 



 
 
推銷學裡將顧客區分成三類:我是屬於A型,
也就是具強烈自主性,能不能成交幾乎不受推銷手法影響。
 
一次坦誠的消費感受,讓我成了每年固定去電訂茶的老顧客。
說說這種奇特的經驗吧!
當時我們一掛同學,在阿里山商店街用畢晚餐,在商店騎樓間閒逛,
也沒有想要大伺採購阿里山的名產-茶葉。
 
 

 
敝人在下我,想打點少量帶回笑敬兄長,
同學們一聽也附和想採買少許,帶回家當伴手禮。
於是找了一間寬敞開闊的茶店,對茶一竅不通的我們,
向老闆開口詢問能否試喝,目的只為找出順口喜歡的風味。
 
沒想到,老闆臉色一沉,直接回了句:要買才泡。
我們一群人當場呆了半响,心裡想的是:
啊~等一下如果喝了不喜歡,不就尷尬到不行....
 
算了,摸摸鼻子,再亂逛一通。
 
 
也奇怪,遇到了客氣的日出商店老闆娘,招呼大家品茶,
原本心存恐懼:擔心遇到這個會不會是更厲害的商人?
 
沒想到,伴著幾回清茶下肚,老闆娘的言談讓人相信世界上也有實在的生意人。
 
 
聽到我們抱怨前一家店的不愉快,
本以為同行間一定會助拳、加入批評的口水戰中,
沒想到,老闆娘卻出乎意料地為鄰家店面緩頰,將批判同業的話題終止。
 
也許這也是種行銷的心理戰,但成功地令人折服。
加一加,我們一行人雖然買得不多,但也將近二十來斤了。
 
 
從此以後,jack每年便固定打電話向店家訂茶,
喝的茶固定是那兩款。
 
有時想嘗試新口味,店家會寄茶樣提供試泡,
特別的是,店家為了避免客人受他人觀點所影響,
買的卻是大家說是好喝的茶,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歡喝的茶,
店家只在茶樣上標示編號,
當試喝完告訴老闆喜歡的編號時,老闆才會公布茶的名稱。
很有趣吧!

 
好店不會為了多賣一些產品而使出一大堆花招,
也沒有漫天喊價的疑慮,每次都問我上回賣我什麼價格?
說也奇怪,每次說的數字,老闆都照單全收,
害我每次在回答時心裡頭都萬分的掙扎,
老老實實地把心裡期望的數字又吞了回去。
 
膨風假造,終會破功;實實在在,才會長久,
就是這種單純的信任,
讓我會願意繼續支持實在的商店。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