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說不完的故事

前一陣子帶豬妹去雲門上課時,
偶然間在敦煌書局翻到一則親子故事接龍的文章,
覺得很不錯,
可以在睡前和老婆小孩玩一玩,
刺激一下想像力。

沒想到她們母女倆對這個活動頗有壓力,
變成只好老爸演獨角戲,
每天晚上自編故事說給兩個豬寶貝聽,
故事的長短就由老爸和小孩眼皮沉重程度作決定,
我很累時,
就把故事的高潮提早上演,
並預告明天再續。

沒想到,
姐弟倆非常捧場,
每天晚上玩夠了想睡時,
就開口要聽故事,
豬妹是來者不拒,
任何故事都能聽得津津有味,
豬寶則獨沽一味,
他最喜歡聽海盜船系列的冒險故事,
豬寶有時候明明已經沒電了,
還是硬撐著要把故事聽完。

每當講完一段故事,
我會問兩個姐弟”好不好聽?”
當然都嘛說好聽,
不然哪有下一次的故事可聽呀!
有時候忘記問,
豬寶還會主動說爸爸沒有問好不好聽,
等我問了”好不好聽?”
再回應一句可愛的”好聽!”作回報。

這種故事接龍蠻好玩的,
每天有不同的情節,
也沒有劇本,
端看我要如何發揮想像力,
天馬行空的編故事。
在故事中還能隨時把要睡著的老婆拉進來軋一角,
怎麼可以先睡著呢?
也把只聽不說的豬妹扯進來,
比方說故事中有好幾個山洞,
洞口有九九乘法的題目或ㄅㄆㄇ的拼音以及數學的加減,
必須說出正確的答案才能繼續前進,
這樣豬妹不但不會感到壓力,
也投入地扮演故事中的角色。

同樣的也能用在豬寶身上,
豬寶上大號還不願意使用馬桶,
習慣穿著褲子或尿布躲在書房或角落解決,
我們都得處理那件噁噁的小褲褲。
所以我就用海盜船系列的大海怪對付豬寶,
海盜船員利用臭尿布和沾滿大便的褲子嚇跑大海怪,
引起大海怪不高興,
揚言再有大便的褲子就要找麻煩,
試試看阿寶會不會痛改前非,
從此改在馬桶就位。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