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豬寶學會腳踏車


年前天氣超好,每天都豔陽高照,
利用傍晚帶小朋友出去遛遛,
小寶說他想學腳踏車,
我心想:不會吧!?又要拆輔助輪了,
已經拆過好幾次了耶!
前幾次根本就是想玩工具,玩拆螺絲的遊戲而已!
等我拆完又要我裝回去,這次我可不再做白工了,
先和他約法三章,這次拆下就不再裝回去了!
而且我要帶他去大場地學,只有騎腳踏車,其他事都不行。
達成協議之後,準備出發。


首先,把輔助輪拆掉,
小寶當然也認真的湊一腳,拿工具轉東轉西,
這次我可是玩真的了,分享一個教騎的好方法:
1雙腳離地滑行、煞車:
不踩踏,
也可以動手把踏板拆下來,
座椅高度調到雙腳可以碰到地面,
讓小朋友有安全感,類似玩扭扭車之類的方式,
同時教小朋友如何使用煞車停下來。
2起步練習:
由小朋友學習狀況決定要單腳或雙腳一起來踩踏,
大人此時要特別留意輔助,
扶著座椅協助起步,
而且要跟在身邊跑,
避免小朋友跌倒,
最好能戴上護具。
3自行起步:
這招學會幾乎就算大功告成,
所以要教小朋友把習慣腳的踏板抬到適當高度,
另一隻腳推進,練習自行起步,
大人一樣要跟著跑保護安全,很累喔!
4放飛~
所有步驟都能順利進行之後,
就可以找個大場地讓小朋友練習路感,
大人還是得跟著跑,
避免意外狀況,
等到騎穩之後,就大致ok了。

記得姐姐好像也是這個年紀學會的,
姐姐比較小心,所以扶的次數較多,
但用這個方法很順利也很安全地學會騎腳踏車,
小寶膽量較大,很好教,這次很認真學,一下子就學會了。

學習充滿了喜悅,他不但笑得開心,而且騎得不亦樂乎!
在操場連騎了十圈,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其實老爸緊張到不行,
跟著跑了第一圈,覺得他ok了才稍稍放心,
接下來都緊盯著小小的身影。
學校操場其實禁止腳踏車進入的,
但..........場地難尋,真是拍謝~


大聲告訴全世界:我會騎腳踏車了!


騎上手之後,在小小的中庭也能控制得宜,
恭喜小寶,終於可以準備脫離腳踏車的娃娃座位,
和大家一起騎車兜風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