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緩慢 * 鄉間小記

應該是旅居市囂久了, 

每每回到故鄉,總會勾起兒時的片片美好。

疾行的高速公路,串起現在與過去,

離開現在,尋找鄉間小路的緩慢~



城市裡忙碌的心和眼,





進入到清悠徐行的世界裡,

每每驚覺自己的步調太急,

別怪週遭太慢,而是我們太快。

人生短短數十載,何必猛按快速鍵呢?

慢,才能細細品味,

用不同角度才能看到完整的人生。


連番來襲的寒冷,

讓冬陽的熱情都成了久違,
  
2011農曆新年將至,
避寒的老人家們出門透透氣,採買年貨。

搭車出門對鄉下的老人家可是件大事,

他們的生活範圍很小,

因此在鄉下有著特別的經濟型態。

一早就期待著今天是否能攝獵到想要的畫面。

 

很幸運地,

一連兩台不同產品的行動發財車一輛輛來報到,

第一台是油車,叫賣的是食用油,

擴音器裡傳來規律的:茶仔油,土豆油......要加油嗎?

看到舅媽挨近要交關,

見獵心喜的我拎著相機蹲在旁準備,

啊~結果沒買油,竟然向油販買了二瓶 ......魔術靈。 

 

第二輛是菜車,其實也很難定義這台車,

因為它不只有青菜,也有乾貨,水果,糖果,年糕,甚至還有鴨肉,

琳琅滿目的貨品塞滿了整台車,稱它為行動超市也不為過。 



停靠在路邊,就開始作起生意來了,

不一會兒,上了年紀不便出門採買的老人家便帶著"購物袋"來補貨。 






爽朗的老闆娘大方地同意讓我拍照,

她忙著親切地招呼每一位婆婆媽媽,

左一句阿母,右一句阿母,

到底叫了幾個婆婆為阿母,我也數不清楚了,

只能不斷地用相機遮住一旁偷笑的嘴角,

甜到不行的嘴巴成交了不少業績。 

 

鄉下獨居的老人不能說多,應該要說很多!

這些老人家行動不便,最常見的是牽或騎一台"矮仔車", 

 

矮仔車就是縮小版的淑女車,

低矮的車身讓老人家方便騎乘和載貨,

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舅舅沒一會就失血一張小朋友,

惹得他大叫:停在我家門前沒收妳租金,都沒算便宜!快走啦!再不走會讓我愈買愈多.........

看似惱火般的趕人,

但是,下次 仍然會 繼續光顧。



在賣菜的同時,也剛好來報到的獨特行動棉被車。
 



第三輛來報到的棉被車,


 

這樣的窮鄉有超市嗎?有啊,

我都想像路口的雜貨店是村裡的超市,它有什麼妳永遠都不知道。

這樣的僻壤它落後嗎?是的,

公認的繁榮指標7-11,最近的一家離我家要6公里。 


但是,我卻愈來愈喜歡這種單純的原味。

舅媽趨前詢問價錢。



滿車的枕頭和棉被,
 

寒冬必備的熱銷品,

年節將屆,所以車頂還綁著折疊桌,車尾掛著金爐,

折疊桌用來擺祭品,金爐用來燒金紙,

很有意思吧!
被諸多瑣事和大樓遮蔽了眼光,

令人看不清未來與遠方,

靜下心,想明白未來,

緩慢腳步,瞧清楚天際線。

這就是我的故鄉~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