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Day1台東>池上~單車拼圖環島


花東單車行第一天,清晨五點半,
老婆載著我準時抵達火車站門口。



卸下單車裝備,準備搭乘05:56的莒光號前往台東,
預計12:45抵達台東。




因為要帶裝備進站,所以全副武裝,
能揹的通通揹上身,才能空出手搬提單車。




告別親愛的另一伴,
準備航向島的另一端。




拎著「大件行李」走地下道到第二月台候車,
大清早,車站就已經有不少人到月台準備搭車。




台鐵為了因應兩鐵需求,拆除莒光號車廂後面的一排座椅,
作為大件行李的置放空間,方便兩鐵騎士可以擺放單車。
不過,莒光號的車門實在很窄,行李要通過三道窄門才進得了車廂,
如果遇上大站人多時,上下車絕對是一大挑戰。
可以的話,個人不建議搭莒光號。




這趟車程時間將近七小時,得慢慢搖到台東。
在新左營站時,原本的電車頭竟然拋下我們離去,
換來一台柴油車頭,因為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
必須在新左營更換車頭。




在車上研究一下這趟里程如何分配,
順便在買了鐵路便當解決中餐。




過了大武之後,碧海藍天的太平洋景致隨之映入眼廉,
喔耶!開心哪!




抵達台東站之前,視線一直捨不得離開這抹醉人的藍,
因為到了台東之後,準備騎乘的是臺9縱谷線,
不是近岸的臺11線,屆時將很難再飽覽海天風光。





終於在午後抵達台東站~




出站後找了空地開始組裝單車,
馬鞍袋、相機包各就各位,
準備載著我奔馳在花東縱谷。




烈日當空的台東真是夠嗆,
如果沒有包緊緊,在烤肉的豔陽下絕對立馬被上色,
輪轉前行,有風吹拂著,倒還能忍受這夏日高溫,
體感溫度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到台東市只做一件事,找到楊記地瓜酥宅配回家,
目的是......巴結一下苦守寒窰的老婆,
避免被冠上拋妻棄子的罪名。




氣象預報,最近東部天天都有午後陣雨,
下午不知道有多久的好天氣可以騎,我最討厭雨天騎車了,
所以寄完歐米亞給,事不宜遲趕緊啟航。

 這幾天要和我相依偎的就是這條臺9線囉!





臺灣的便利商店合計破萬家,密度全球第一,
在島內移動時,密集的便利商店就是最佳補給點。
在這家小7補完水,感覺午後陣雨快倒下來了,
面臨躲雨還是逃離的難題。




山頭上這一大片烏雲壓境,讓我決定提高迴轉速,
奮力避開這段晦暗的天氣,
我討厭淋雨、我不要噴泥巴、我不要打包行李呀!



如果剛出發就遇雨神,那就太悲情了,
很幸運地擺脫第一場烏雲,不必淋成落湯雞,
再度用最舒服的速度馳騁在縱谷間。



說實在的,這條臺9線以前開車經過好幾次,
但車行速度太快,對兩側景致真的沒有太多印象,
單車慢行是最棒的旅行速度。

出門幾天,老婆幫我開了短日數的3G網路,
騎經鹿野瑞豐國小時,在大樹下和老婆賴一下,
讓她知道我身在何處。

我的車車沒有裝腳架,
沿途都找尋可以依靠的牆壁、柱子或樹幹停棲。



進關山前的路又直又平,來張高難度的單手騎車自拍,
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來到關山鎮上,
飢渴的「巴底」呼喚著我尋找黑糖、剉冰、豆花......等等關鍵字。
看到這家豆花店,立馬把單車靠在店門口,
進入店裡吃涼降溫。



嗯,不知道這家是不是名店,
但這碗綜合豆花真的好吃。
黑糖糖水搭配Q軟的配料,好吃極了!
透過LINE看到我把豆花秒殺,老婆也被嚇了一跳。



像蝸牛般地重踩爬上橋,還來不及喘口氣,
居高臨下的美景,讓我又倒吸了一口氣,
嘆了一聲:「哇!」
如果不是騎單車慢行,怎麼有機會瞧見飽和的山野原色呢?
感謝老天給了好天氣,
感謝老婆給我機會,
感謝豆花,給我力量呀!



這美麗的光彩是長日將盡的傑作,
提醒著我天快黑了,再摸下去,可能得睡路邊了。





花東鐵路電氣化之後,鐵道沿線可見新穎的電桿,
還有南來北往的各式火車,這輛是美麗的彩繪普悠瑪。




不會吧?!前方應該是我今天的目的地-池上,
怎麼又有烏雲罩頂呢?
難道今天真的要把我弄溼不可?
拜託~不要下雨呀!




從池上大橋跨越卑南溪滑進池上,顧不得天氣,
東邊這一大片插秧不久的綠野再度吸引我停車,
袤廣的稻田劃上幾道曲線蜿蜒的小徑,
心裡迅速決定:明天就來這騎車晨拍囉!
對自己能發現這個秘境,心裡不禁竊喜......



老婆這位強大的後援隊長,
根據今天的行程,幫我訂了池上火車站前的民宿,
並且立即把地址、電話傳了過來,
沒有太多耽誤,迅速進入民宿休息。
房間簡單潔淨,一個人這樣就很好了。

民宿老闆娘表示池上在下午和傍晚各下了一場大雨......
還好很幸運地都沒遇到,開心~




把今天溼了又乾、乾了又溼的車衣褲洗淨脫水,但卻沒有衣架可用,
靈機一動,把相機三腳架打開充當晒衣架,趕緊晾衣服,
衣褲一定要想辦法弄乾,隔天還得靠這些衣褲撐場呢!

打點妥當後覓食去,幫飢腸轆轆的肚子加加油,
來池上,晚餐當然不必考慮,就是吃池上便當囉!



花東第一天從台東到池上,
總計騎乘3小時零5分,里程62公里。


<to be continued>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