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拍鳥找蟲*大雪山初探


這陣子愛鳥成痴的老友阿信,
不斷地洗腦分享大雪山的鳥點和蟲點,
呵~眼力超差的我每回舉起相機總是找不到鳥,
雖然如此,還是陪好友走一趟大雪山。


車行到鳥友分享的鳥點,
果然先看到路邊的大砲正達達地掃射,
順著大砲的射線往對面望去,
哇!這...這不是藍腹鷴嗎?!



這次和藍腹鷴相遇,親眼看到美麗的物種,
而且不只一隻,是一群,至少一公三母。
一群藍腹鷴就在路旁的草地啄食,無視於對面的眾鳥友。
距離實在出乎意料地近,和我想像的狀況天差地遠,
來不及把加倍鏡拆下,只好爆框硬拍。



拍沒幾張,成群的藍腹鷴不知何故,
倏地頓入林中。
等待了一會兒,一直不見重現身影,
好奇地走近草地觀察,
草地上殘留著稻穀?



當我走進草坡時,竟然和母鳥四目相對,
嚇得我趕緊掩身後撤,深怕驚嚇到鳥兒......
沒想到,我的前腳才離開,母鳥竟然馬上跟了上來!

原來,有人在草地灑上大把的稻穀,
藉此吸引鳥兒啄食,以拍得好照片。

這些鳥兒除了已經習慣成群的鳥友進行拍攝,
而且還改變了覓食習性,
有人走近時,會以為又有食物了。



不只是藍腹鷴,藪鳥也是被制約的鳥兒。



告示牌清楚的標示:禁止餵食、禁止播放鳥音,
避免改變動物的食性和領域行為,
只是很可惜,這天來到賞鳥熱點大雪山,
兩種違法行為都親眼目睹。

大老遠跑來大雪山,除了滿足拍鳥的願望,
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尋找晝行性的紅圓翅鍬形蟲,
根據資料,8-10月是牠的大發生期,
只是很可惜,這天一隻活體都沒發現,
應該是太晚來了。

行前兒子知道我要上山尋找紅圓翅鍬形蟲,
哀求著要當小跟班,被我以太早起床拒絕。
幸好沒心軟讓他跟,不然一隻都沒找到怎麼交待呀?

雖然一隻鍬形蟲都沒找到,但是能和好友上山,
散步、找鳥、按快門,
就夠我開心一整天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