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狼牙棒伺候~含淚咬毛巾

 
沒想到,中獎了~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就在跑路近一年之際,嘗試著要把距離拉長,
準備參加正式的半馬賽事,
沒想到,俗稱「跑者膝」的痛找上了我。
距離超過十公里後,左膝外側便開始感到緊繃,
而且緊繃的感覺會逐漸變成痛感,
為了緩解痛感,只得減速或是改用步行。
這個毛病實在令我感到很困擾。
 
 
爬了文,認識困擾我的這條筋束組織:
髂脛束(iliotibial tract),簡稱ITB。
髂脛束是一條長形的筋膜組織,由臀大肌及闊筋膜張肌一同構成,
在大腿的側邊往下延伸,通過股骨外上髁,
最後連接到脛骨前外側。

當膝蓋彎曲時, ITB會在股骨外上髁向後滑動;
當膝蓋伸直時,ITB會在股骨外上髁向前滑動。
而這滑動的情況,通常發生在膝蓋彎曲/伸直30度以下。

如果ITB滑動的過於頻繁,反覆在股骨外上髁摩擦,
就有可能造成發炎、疼痛。
稱之為ITBS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網友分享,平時就得多保養這條筋膜,
增加髂脛束的伸展與按摩動作,維持良好的柔軟度。
柔軟的髂脛束可避免摩擦症候群。
 
有人推薦使用專業的滾筒作按摩,
原本已準備入手一個來解決困擾,
結果老婆大人請教過瑜珈教練後,
教練的分析和跑友的分享近似,
推薦的倒不是滾筒,而是這支俗又好用的「狼牙棒」,
在家裡,隨時就能進行深層按摩。
 
Jane開心地要幫我解決左膝的困擾,
每天拎著狼牙棒伺候我的雙腿,
應該是感情不睦、積怨已深,
平時運動前後的伸展做得不夠,
累積了太久的緊繃,狼牙棒一壓下,
不禁大叫一聲:啊!我的媽呀!好痛!(咬毛巾......)
 
小嫻在旁聽了,笑著對我說:
「把拔,你的媽在雲林啦!」
看到把拔哇哇叫,母女三人倒是樂不可支~
 
但是,按摩也真的神奇!
痛不欲生、猛咬毛巾之後,
緊繃的大腿兩側變得舒緩許多,進行伸展也更順暢,
卡卡的感覺減輕不少,
希望持續按摩、伸展一段時日,
能擺脫惱人的髂脛束症候群。
 


0 回應:

張貼留言